遊戲在社區

貼近
民居

持續
舉行

遊戲
工作

社區
參與

遊戲工作
沿用來自英國的遊戲工作專業知識體系為計劃核心,為求體現自由遊戲的精髓,營造自由遊戲的環境,以滿足兒童的遊戲需要及本能,創造一個由小朋友主導、自主參與、自由選擇、著重過程、靈活多變及富挑戰性的社區遊戲項目。

貼近民居
項目選址以貼近民居為本,以順應區內居民的生活方式,方便大小街坊信步可達,就算不經意經過,也可隨意逗留,自在玩遊戲;更可藉社區空間作聚腳點,緊密連繫街坊,凝聚社區。

持續舉行
營造社區自由遊戲的氣氛,並非朝夕之事,而是體現於持續和恆常出現,以培養習慣和建立關係,令認識、觀察、參與至成為常客的過程,循序漸進地演化,引領大人與小朋友,在認知、心態、行為及內在需要等多方面,慢慢轉變。

社區參與
社區項目唯有回應區內人口特性和居民需要,才得以成功落實,計劃因而聯繫紮根當區的地區組織,成為合作伙伴。我們提供專業培訓,以知識、經驗及物資作賦權,令地區組織掌握舉辦活動的方法,兼可發揮動用社區資源的優勢,鼓勵當區街坊投入參與,造就相輔相成的協同效應,達致推動者、社區組織、當區居民共享的三贏局面。

發展進程

「賽馬會智樂好玩社區同盟」計劃由開始推行至今,得到各方積極投入,成果令人欣喜讓我們共同見證 

 第一 第二  
推行年度 2017 2020 2020 2023 
駐地 4區 12區 
伙伴 4個16個 
受訓同工 15人 44人
 111節 182節 

受惠者 (大小街坊)

17,935人次 8,271人次 
*正值世紀大疫症肆虐,社區遊戲不時中斷,而為嚴守社交距離更要限制參與人數 
行地  社區中心、公園、屋邨廣場、球場、商場空地、街道、村公所、學校、社會房屋